提案工作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两代会 > 提案工作 > 正文

关于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

发布日期:2017-06-15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刘本武

2017 1 16

   

各位代表:

我受学校二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,向大会报告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,请予审议。

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从2015121日开始至201618日截止,历时39天,共征集提案25件。通过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进行整理,提案共分五大类,其中教学科研类5件,民生类3件,行政管理类12件,学生管理类1件,校园建设类4件。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研究,确立7件提案为议案,即12489122024号(其中4号和20号合并)。其它16件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转达有关部门办理落实,现已回复,1件提案(10号)因案由及措施不符合提案撰写基本要求,退回提案人。

根据《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》和《荆楚理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程》,经请示学校领导同意,将“议案”交给有关承办部门和协办部门办理。学校领导对7件议案非常重视,于2016511日下午召开了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分解落实会议,石鸣副校长主持会议,工会常务副主席钟贤根据《荆楚理工学院教代会提案办理与答复工作流程》汇报了提案分解落实情况和二届五次“两代会”各代表团意见处理情况,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提案落实作了表态发言,分管校领导分别对相关提案作了说明。校长谭晓明作了重要讲话,谭校长指出,要高度重视代表的提案并认真落实,要有明确的完成的时间,向代表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现将7件议案落实情况报告如下:第一项提案:关于落实办理丁香园小区教职工房屋产权证的建议(办理单位: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)

丁香园教职工房屋产权办证问题,是历史遗留问题,也是广大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,学校领导非常重视,经汪书记联系荆门市主管相关事务的副市长协调市建委、财政局、房管局、国土局、地税局和飞扬地产公司对丁香园教职工房屋产权办证开会研究,提出了相关意见。学校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已成立工作专班,启动了丁香园办证工作,现已开展收集丁香园教职工的信息资料。根据安排,将分三批办理,第一批,办理无房户,正在审核中;第二批办理原沙洋师专搬迁户;第三批办理自购房户,预计2018年全部办理完毕。

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满意。

第二项提案:关于建议学校设立教育发展基金的提案

(办理单位:财务经向兄弟院校咨询了解,此项工作应由校友会牵头,有关部门已在咨询相关政策,了解办理程序,待条件成熟后办理。

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较满意。

第三项提案:做好顶层设计,促进青年教师学历学位提升,师资队伍培养应加大力

 

(办理单位:人力资源部)

 

学校2013年就出台了教师转型提升计划并已实施至今,2014年起,理工科博士读博学成归来已经按15万待遇兑现到位,      文科   博士有区别。从2016年起职称评定同等条件下,博士、在读博士、考博进入复试的教师优先。2016年,学校进一步采取措施,35岁以下博士化,45岁以下非博即双(双师),对航空学院特事特办,政策十分优惠。博士引进的责任主体是二级学院,统筹服务责任是人力资源部,学校对责任主体单位(二级学院)和协调服务单位(人力资源部)均有考核。

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较满意。

第四项提案:学校应出台一个科学合理,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绩效分配方案

(办理单位:人力资源部)

2013年学校党委对绩效工资顶层设计时,分成了两项改革:一是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,人力资源部起草,教代会通过后发文,几年来运行比较稳定,至少不存在政策滞后问题。二是经费切块制度改革,财务处起草,当时未发文。几经变动,从2015年起由人事部门重新起草,党委会通过并发文,20152016两年稳定未变。目前,切块划拨政策不存在滞后问题,只是切块划拨的实际操作滞后。其原因是,参与切块的较大模块(教学工作量)数据,有关部门总想和教学考核捆绑挂钩,而考核总是放在年终,不可能提前,学校分管领导要求相关部门把年终教学考核放到年终目标考核挂钩,不与年初板块挂钩,但总是不能得到回应。今后,只能加大力度督促有关部门顾全大局,回到切块文件的设计思路上来。相信随着目标考核制度的完善,此一问题会从根本上解决。

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较满意。

第五项提案:建议推出限时解决问题的后勤服务工作办法

(办理单位:后勤管理与服务处)

后勤服务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,后勤处建立有专门的考核体系和制度,维修人员电话公布在后勤网页上,值班电话2355849,小型维修基本保证在24小时内维修到位,大型维修必须按照学校相关程序办理。

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较满意,但是值班电话还应在教学楼、学生寝室等位置公布。

第六项提案:关于建设坡道扶手的建议

(办理单位: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)

从艺术学院到白龙山食堂,有一条又长又陡的坡道,逢雨雪结冰天,异常危险。经研究已纳入2017年建设计划。

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较满意。

第七项提案:关于成立校级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议

(办理单位:教务处)

学校初步先要建航空实训中心。理科基础实训中心平台、公共语言平台、工程中心平台,这三大平台建设已列入学校“十三五”规划,正在制定方案。

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:较满意。

各位代表,二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已完成了历史使命,感谢各位代表和提案人的大力支持,感谢学校工会的高度信任,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,为推进荆楚理工学院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。

祝大家工作顺利!春节愉快!幸福安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