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会动态

工会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会动态 > 正文

学校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

发布日期:2021-01-21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119日,学校召开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。学校党委书记、校长黄剑雄出席并讲话,党委副书记黄国辅、纪委书记高福斌、副校长杨希雄、王学民、刘建清等出席。

黄剑雄作学校工作报告

黄剑雄作学校工作报告。他指出,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,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,推进“十三五”圆满收官,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团结奋进,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。一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。新增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新本科专业;增设美育、劳动教育教研室;新增在线开放课程13门;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、省部级奖361项。招生计划增量和报到率均创新高,生源质量不断提升。中外合作办学不断深化,继续教育办学规模扩大,政行企校合作培训项目持续增长。二是科研创新培育新动能。形成1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与6个校级重点学科相互支持的“1+6”学科发展态势。项目团队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,获批5个省科技创新项目团队。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不断增强,获横向项目42项、纵向项目72项。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,产业研究院研发项目被省科技厅列为重大专项予以支持。三是师资引育呈现新局面。完成167名教师聘岗工作,招聘教师及辅导员17人。支持教师外出攻读博士,全校教师在读博士近70人。四是学生工作展示新气象。举办了辅导员战疫微视频公开课竞赛。利用云宣讲、微课堂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800余场,覆盖学生2.4万人次。师生开展志愿服务2万人次7万小时。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活动持续开展,加强学生思想引导、学业辅导、生活指导。开展心理健康普查1.7万人次,发放奖助学金1642万元,92名学生应征入伍,26名学生入选西部计划。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。五是服务保障迈出新步伐。坚持开源节流,多方筹措办学经费。新增医学教学实验实训中心项目(国家发改委项目)和新建学生公寓项目立项,完成了部分老旧基础设施改造,加快了校园智能化、信息化建设,实施了一批改善民生项目。六是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制定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,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。注重加强思想建设,积极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。落实党员干部“双报到双下沉”要求,积极开展社会服务。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,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,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。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任务,积极开展咸丰教育扶贫,帮助罗祠片区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。

黄剑雄指出,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是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,也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,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切实加强内涵建设,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。一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,深化教育教学改革。要优化人才培养体系,继续打造国家、省级一流专业,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,积极争取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。要提高教学质量,强化基础学科及课程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中的作用,开足上好数学、物理课程。大力开发校本特色通识教育核心课程,高质量建设五类“金课”。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,构建学风跟踪反馈体系。健全基层教学组织激励机制,培养可持续发展教学队伍。改革教育教学评价体系,健全知识、能力与素质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。稳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,积极推进继续教育。二是加强学科科研建设,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。全面启动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,推进学科内涵建设。三是强化人才支撑,激发师资队伍活力。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,健全人才引进、使用、考核评价机制;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,服务教师发展;改革师德评价机制,强化师德考核和评价结果运用。开展第六届师德标兵和第四届荆楚理工名师评选。四是增强育人实效,提升学生教育服务水平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;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,推进思政课教师、辅导员双向融合;建好学生管理综合服务平台,搞好服务育人工作;积极对接考试招生改革,全面推动大类招生。完善就业工作机制,深化互联网+就业创业工作模式。五是坚持优化职能,提升保障能力。科学编制并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,为“十四五”开好局、起好步。完成学生公寓和医学教学实验实训中心建设,继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,加强图书馆服务,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,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,筑牢校园安全屏障。六是坚持党建引领,凝聚学校发展合力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、指导实践、推动工作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,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改革发展、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。

各代表团分组讨论

黄剑雄在闭幕会议上总结讲话。他指出,参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,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,体现了代表谋求发展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。大会描绘了蓝图,统一了思想,聚焦了目标,规划了线路,汇聚了力量,坚定了信心,对学校快速发展起到快马加鞭的推动作用。

黄剑雄强调,2021年“十四五”开局,新征程开启,学校要找准工作切入点、结合点、发力点,奋力拼搏,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。一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。要增强政治能力,旗帜鲜明讲政治;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,加强理论修养,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,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;要强化政治担当,争着抓改革、跑着要项目、拼着争资金、抢着搞服务,努力把“不可能”变成可能。二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要坚持问题导向,着力落实“三全育人”工作任务,进一步增强育人合力;要坚持创新导向,提升工作效果,用理论武装学生头脑,抓好文明素养教育和校风学风建设,主动占领网络德育新阵地。要推动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建设,把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一线;要完善“三全育人”工作考核办法,落实育人工作责任,确保校园安全稳定。三要全面保障师生利益。要把根在师生中扎深,让联系师生成为常态。要把民生实事办好,在解决师生“急难愁盼”问题上精准发力,进一步增强师生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四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。要严守工作纪律规矩,加强精细化管理,坚持一线工作方法,坚持“好正实优”,切实把学校政治生态搞好,把用人导向搞正,把干部作风搞实,把发展环境搞优,让想干事、肯干事、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。

各代表团分组讨论

大会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,通过了关于提请大会表决的三个报告的决议。

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三个报告的决议。

全体正式代表参加会议,特邀、列席代表列席会议,学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列席大会闭幕式。